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五检动态】弘扬社会正气 追求公平正义!五台县人民检察院干警热议《第二十条》
时间:2024-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

“一次犯罪污染的是一条河流,

一次错误的裁判污染的是整个水源。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

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法律的权威

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

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电影《第二十条》里的这些台词

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最高检影视中心出品的电影《第二十条》是一部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的法治题材电影。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该片通过办案检察官韩明的精彩演绎,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也引起了干警们的共鸣。

观影感悟

李慧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看完了,泪眼朦胧,思绪万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作为普通百姓的一员,我要为韩明检察官点赞,是他为人民、正义发声,回应了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让人民看到了希望而不是对法治、公平和司法工作者的绝望,让弱势群体获得了本该拥有而又极其难得的公平和正义。作为检察干警,我要向韩明检察官学习和致敬,学习他敢为人先,突破司法惯例的勇气和担当,学习他甘愿牺牲自我,捍卫法律尊严的勇气和魄力;致敬他做了检察官人人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情。“徒法不足以自行”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检察官,一定要知道身穿这身检服的价值和荣耀,一定要永远不忘初心,为人民司法,一定要秉承法治精神,为法治担当,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每一名检察官的目标追求,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每一名检察官的办案自觉,让正义不再有错,让公平不再遥远,让每一个老百姓在社会主义法治的护佑下,人生无有遗憾,永远幸福!

张杰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第二十条》很好看,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真实、鲜活,更觉与过往经历似曾相识。电影中未成年人角色的视角很出彩,同时值得深思...韩明说法律没错,韩雨辰问,那谁有错?所以,我们在为孩子们建构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在为孩子们做出怎样的表率?我们如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张贵生案见义勇为的重新认定,是王永强案顶住舆论影响和被害人压力的准确认定,是对霸凌行为严格处置还韩雨辰的清白。也是吕玲玲无惧威胁对正义的一再坚持,也是韩明在面对法理情的复杂交织后最终在听证会站在群众视角的动情阐释,也是人民群众对这个案件办理结果的深切期待。这才是我们对未成年人的回答。

但这一切的根源,其实不是法律的变化,而是司法理念的更新,是检察官办案时对天理国法人情深入理解的情同此心,是检察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信心决心!作为青年检察官,我将坚定走在人民的道路上,以国家的名义,为人民发声!

郑丽娟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

电影《第二十条》以正当防卫为主线,讲述了关于公平正义、法律与人情的故事,揭示了在司法实践中运用“正当防卫”等“沉睡条款”的司法困境,传统的司法理念、司法惯性以及社会认知等因素都可能影响这些“沉睡条款”的适用。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法律也同样不应拘泥于司法惯性,应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在理性与感性之间找到法治的平衡点。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检察人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必须要树立“如我在诉”的理念,不仅要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始终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放在首位。

罗绍华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电影《第二十条》,聚焦《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以真实的司法案例为原型,向大众展示了该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电影中有个情节让我深有感触,检察官韩明找出了很多案例,说“原来都是这么办的啊”,这是新旧司法理念的碰撞,不可否认在平时办理案件过程中我们也会像影片中的检察官一样,倾向于利用司法惯例来办案,习惯翻阅以往案例、判例,从而对在办案件做出判断,但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有了更高水平的期待和需要,正如影片中所说,法律的权威来自民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如果我们习惯性机械化地套用法条,法律就成了冰冷的逻辑。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应当在实践办案中不断转变司法理念,日常更要勤于学习思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给出时代回应。

白雪琳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从于欢案到昆山反杀案再到《第二十条》影片中的案件,均是正义与邪恶、侵害与反侵害的较量,关乎人们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脑海中不断闪现影片的画面,内心不断的问自己“如果我在公交车上,我会怎么办?”“如果我是韩雨辰,我该怎么办?”“如果我经历了王永强相同的遭遇,我能怎么办?”,这就要求我们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办好每一起案件,因为我们接触的都是冷冰冰的案卷,但是我们办理的都是别人鲜活的人生。于欢案和昆山反杀案正当防卫的认定,不仅影响着社会的公序良俗,甚至可能重塑社会价值的导向,更是中国法治前进的一大步。时代的一粒尘埃,落在每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查清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最大限度的还原案件的事实真相,依法进行审查,作出理性判断,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朱毅 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电影《第二十条》讲述的是一位检察官卷入了一宗分歧巨大的案件,不仅需要他运用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更是一次道德与责任对他的考验。他必须在法律与正义之间寻找平衡,同时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和挑战。

知易行难,我们未遇到这样的抉择时,会觉得很容易,或者避而不谈。但是一旦真正面临,那么你的选择是什么?这个电影向我、向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办理案件,其实就是办理人生,尤其是还算年轻的我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未来肯定会面临这样相似的场面。作为检察干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永恒追求和神圣使命。我们要坚守初心,方能在一次次的抉择中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赢得未来,才能不负自己,不负检察职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刘瑞鸿 办公室干警

电影《第二十条》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中的不公和不义。通过哑女郝秀萍的遭遇,观众得以深入了解在某些地区,特别是在基层社会,法律并不总能提供足够的保护。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们的工作正是要确保法律的公正执行,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我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法律知识,为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努力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法律的庇护和保障。我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正义、法治的社会。

王梦婕 政治部干警

电影《第二十条》以喜剧和悲剧的碰撞、犹豫和坚定的矛盾,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思考。影片通过深入挖掘人物内心世界和展现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让我们对公平正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作为一名检察人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本职工作与初心使命紧密结合在一起,坚守自己的信仰和原则,不卑不亢、不凶险,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积极履职、能动司法,不为利益所动,始终保持一颗善良和正直的心,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回应百姓的新期待新要求。《第二十条》的热度终会散去,但法治意识会留在人们心中。我们要始终坚守法律底线,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刘培锋 政治部干警 

影片《第二十条》以喜剧的表现形式,打破了固有的惯例,不再局限于检察官办案本身,而是将生动有趣的生活场景串联在一起,以幽默的方式融入解说陈述法律条文,更好的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故事触达更广泛受众,让人民群众更好理解、更能接受、更便于传播法律知识。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宣传干警,我深知宣传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身负反映检察成果、发出检察声音、打造检察文化的重要使命,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

【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