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未检30周年系列】浅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时间:2016-05-03  作者:王叶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现代社会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未成年人犯罪既有其自身的因素,也有家庭、学校及社会环境的因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单纯依靠一个部门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不可能的,必须充分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开展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家庭教育缺失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首要因素有些父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缺少思想上的交流与沟通家长对子女过分娇纵、溺爱,有求必应;特别是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的未成年人缺乏父母的关爱和管教,是未成年人犯罪活动的高发地良好的家庭环境能培养未成年人健全的人格父母要及时了解子女的生理心理的发展,加强对他们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对心理进行正确引导和矫正,教育、帮助他们养成开朗大方承受挫折、意志坚强的良好心理素质给予他们更多学习上的帮助、生活上的关心、精神上的鼓励和诱导。 

  学校教育失误也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因素。有的学校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忽视品德和法制教育有的学校把“问题学生”推到社会上去致使他们看录像、上网吧、到宾馆,而未成年人犯罪有很大一部分与网吧、宾馆有关学校学习知识的专门场所,又是塑造品德的地方。学校对预防犯罪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成年人正是求知欲望强烈,精力充沛的时候,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教育,进行心理咨询指导,举办心理讲座,帮助、引导未成年人心理方面健康发展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心理的产生对那些“问题学生”要加强与共青团、妇联等相关机构的联系,共同跟踪帮教,加强对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教工作,不应简单的将他们推向社会。   

  不良社会风气文化对未成年人带来不良影响。当今社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有所滋长,导致未成年人产生消极心态逆反心理;而分辨能力、抵抗能力差的未成年人往往被网吧、游戏房、录像厅暴力、色情内容吸引、侵蚀,一旦受到成年人的挑唆、引诱,就可能误入歧途导致犯罪有关部门应坚决查传播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的出版物,严格落实对网吧等场所进行整治和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广大未成年人进行法制教育,增强他们法制观念,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由于未成年人自身心理发育的不成熟性、不健全性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给予加倍的呵护和关爱,共同优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常抓不懈,共同建立起对未成年人教育管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万里长城。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