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悠悠检察情
时间:  作者:刘枝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悠 悠 检 察 情

  ----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刘枝兰

  回眸检察岁月,回首检察人生,回忆从检之路,我的检察人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过了十七个风雨春秋,静坐细思之际,情不自禁地抚摸着身上这件清纯的湛蓝检服,欣慰地注视着胸前这枚庄严的金色检徽,不由得思绪万千,浮想联翩……心底一次次地回荡起这样一首歌:是的我也有绽放美丽的张扬我也有温馨浪漫的渴望却不喜欢把温柔灿烂的花之倩影和温馨多情的心之情愫摆放在花瓶上去满足那些投合感官的饥渴因为——我是从那片荒芜领地里走来的一名肩负重任贯注理想奔赴人生用青春播洒绿荫的使者我是从风雨征途上走来的一名溶着期盼溶着叮咛溶着呼唤用心血燃烧岁月的先锋我是从时代潮头上走来的一名续写壮丽追求真理荡涤丑恶用忠诚捍卫正义的卫士我——注定要呈现一种精神注定要肩负一种使命我的位置在公平与正义搭起的舞台上在法律监督的岗位上这里,承载着我沉甸甸的信仰我的职责在反贪污贿赂的战场上在代表国家的公诉席上在接访群众的倾诉中在调查取证的奔波中在审查监督的慧眼中这里,融着我公平正义的情感我的汗水伴随着跋涉的足迹写进了共和国辉煌的旗帜里我的情愫凝成了芬芳绵长的柔情融入了挚爱的伟大事业中

  1994年7月,仿佛还是昨天,我依旧记得孩提时代那永远的浪漫和纯真,青年时代那如诗如歌的火热和激情,以一种探密的心情开始了我的检察人生。当踏进检察院的大门,面对国徽的神圣和庄严、面对领花上那圣洁的松枝和闪亮的双锋剑,我深信这就是我人生的理想和追求,那时一心只想着敬业进取、无私无愧,忠于职守、无惧无畏。那时的检察院在县委的一角办公,是全县城为数不多的没办公楼的单位之一。但那时的我没有过多的奢望,只求尽快熟悉法律的运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刚开始我任刑检科(现已改称侦监科)书记员,那时有我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提审,竟然不敢正视犯罪嫌疑人的面孔;第一次下乡取证,为一个关键情节竟调查了近二十名在场证人;第一次执行死刑临场监督,发现一个人的生与死竟隔得那么近……当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第一次穿上豆绿色的检察制服时,心中洋溢着无比的自豪,那天我心里一直想着快点下班,下班后我便悄悄跑到县城最好的一家照相馆拍了张价格不菲的彩照,直到晚上睡觉了还舍不得脱下制服……

  1999年1月为解决两地分居之苦,我远离家乡父母,调到五台县(国家级贫困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我被安排到反贪局——反腐一线,由于单位案多人少,作为女同志的我必须参与办案。那时,我的女儿还不到一岁半,仍在哺乳期间,记得有一次为了抓捕一名女犯罪嫌疑人,我抛下嗷嗷待乳的女儿,连续下乡蹲守三天三夜,奶都快胀破了,回到家,我的女儿因思母心切高烧不退,但因犯罪嫌疑人还未归案,深夜12点,我再次含泪离开高烧的女儿,连夜赶赴五台山,当时我的心都快碎了。但面对国徽的庄严和职责的神圣,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奔赴反贪前线。只有忠于职守、无惧无畏,爱岗敬业,才有共和国的生机与发展,才有人民的和平与安宁!一年一度秋风劲,岁岁总见芳草绿。当一个个满头花发的老前辈从岗位上光荣离退,法律的天职、祖国的使命、人生的奉献和前辈未尽的事业,便责无旁贷延续在我们的双肩。忠诚、公正、清廉、严明,这平凡而崇高的字眼,赋予了人生意义的全部内涵,铸就了我们共和国检察官不屈的魂魄和坚定的信念。

  2001年5月因工作需要,我又被调到公诉科工作,一干又是近十年,以《走上公诉席》这首诗为证:走上公诉席\迈着急匆匆的步履\迈过不眠之夜的清冷沉寂\我早就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仿佛已经等过了几个世纪…… 我听到法律神圣的呼唤\似见到他那双挥动的手臂\法庭上那枚高悬的国徽\传导着金属般铿锵的话语\把我的职责和良心从心底唤起\我似乎听到几声暗哑的哭泣\循声似能见到斑斑血迹\声音从被害人席上传来\那里静坐着屈辱和焦虑 一张苍白的脸上写满期待\贮满泪水的双眼闪烁着希冀\我似乎还听到几声狞笑\曾经穷凶极恶的被告席上演着虚伪在骗取令人怜惜\用侥幸遮掩起罪恶时的得意\妄想把法律严厉的惩罚逃避\我走上公诉席\迈着坚实自信的步履\在法庭上插上一面正义与欢歌的红旗……岁月悠悠,斗转星移,公诉席就像是一方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在此沙场驰骋又戎马倥惚,“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记不清多少回站在公诉席这神圣的殿堂上,记不清宣读了多少份战斗檄文,记不清纠正了多少次违法,只隐约记得其中有舌战群儒、战斗胜利后的喜悦,也有仓促上阵。败走麦场的痛楚,还有面对死亡威胁、金钱利诱的抉择。

  庄严的国徽是心中最神圣的图腾,以共和国卫士的名义,我将自豪而警惕地守卫者她的美丽和庄严,守卫着她在每一个朝朝暮暮、每一个岁岁年年。因此,那金色的麦穗必将更加辉煌灿烂,那运转的齿轮也必将越发迅速稳健。就这样,任岁月峥嵘,冰清玉洁的品格将化为高洁的青松;就这样,任人生苍茫,无私无畏的气势将化为正义的利剑!

  光阴荏苒,我至今仍在检察战线上经风历雨,老公笑我舍不得这身湛蓝检服,也许是忘不了“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古训吧。十几年的检察工作经历,让我真正认识到了检察事业的崇高,正像一首诗说得那样:“崇高的事业融进了沸腾的青春热血,庄严的检徽映红了检察官的脸庞!一把利剑浓缩着职责的神圣,满腔的情愫为共和国传递着生机勃勃的希望!惩治犯罪,是您的天职,公正廉明,疾恶如仇,是您无悔的追求”。

  因此,我为自己能够行进在女检察官这个光荣方阵中而骄傲,为自己能够拥有女检察官这个神圣称谓而自豪!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