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法治进校园】“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传——五台县人民检察院赴五台县多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
时间:2021-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提升学生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五台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去五台县实验小学一校区、五台实验小学二小区、五台二中、沱阳中学等多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进行预防“预防校园欺凌”法治宣传,收到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沱阳中学 

  2021年10月23日,沱阳中学法治副校长陈效东在所负责的沱阳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宣讲,向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指出了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使同学们对校园欺凌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教会了同学们如何从容应对校园欺凌,依法有效保护自身的安全。 

  五台二中第二校区 

  2021年10月23日,五台二中第二校区法治副校长范虹丽在五台二中第二校区开展为期两场的预防校园欺凌专题宣讲,面对两个班级80余名师生,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告诫广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学会明辨是非,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做欺凌者,更防止成为受欺凌者,在面对校园欺凌时不能忍气吞声,默不作声,应当在保证自身安全不受伤害的前提下,同违法行为勇敢作斗争。引导同学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深刻认识法律并不仅仅是人人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更是保护自身权益的强有力的武器。 

  五台实验小学一校区 

  2021年10月26日,五台实验小学一校区法治副校长牛鹏飞赶赴实验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针对小学生认知能力的特点,运用小视频、动画片以及他们最常见的社会现象,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校园欺凌的危害。在宣讲中就如何面对和处理校园欺凌进行阐述,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回应。牛鹏飞与现场的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并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向校园欺凌说,不!”宣誓,坚定了小朋友们面对校园欺凌的信心。 

  五台二中一校区 

  2021年11月14日,五台二中一校区法治副校长刘枝兰在五台二中第一校区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专题宣讲。此次宣讲面对的是初二、初三年级的240名在校师生。针对同学们世界观尚未完全形成的特点,制定了切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宣传模式。结合PPT、图片、文字、视频全方位讲解校园欺凌的具体内容和应对策略,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未成年保护法》的相关法律知识,让他们明白了校园欺凌是违法行为,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告诫他们树立良好的行为品行,切不可做欺凌者。 

  五台职业中学 

  2021年11月30日,五台职业中学法治副校长韩慧茹赴五台职业中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的宣讲。本次宣讲面向高一、高二年级共170名在校师生讲述什么行为就属于校园欺凌,并对几种常见的校园欺凌情形进行列举,使同学们对校园欺凌有了深刻认识。同时对列举的情形作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方便同学们在今后遇到校园欺凌可以从容应对。宣讲中,同学们积极参与问答,阐述自己应对欺凌的解决办法。会后,法治副校长韩慧茹向五台职业中学赠送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书籍,方便教师对未成年人进一步普法教育,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1年12月7日,本院未检部门和五台职业中学22个班级的班主任一起,为共计1154名学生开展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主题班会。 

  收获 

  2021年12月8日,收到了五台县第二中学分享的同学们听取法治宣讲的心得和感想。

  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让未成年人从容应对校园暴力、社会犯罪,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自我防范能力,这便是五台县人民检察法治宣讲的根本宗旨和目的。下一步,五台县人民检察院进一步履行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责任,将法治进校园活动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为他们撑起安全、美丽的蓝天。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