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学习英模心得体会】刘培锋 弘扬英模精神 践行担当使命
时间:2021-08-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照耀时代。英雄是人民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闪亮坐标。今天,观看了高检院组织的“检察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六位检察干警前辈的英模事迹深深地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检察干警,也在我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崇尚英模、学习英模的种子。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说过:“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英雄模范是由实际行动诠释的这一质朴而深刻的哲理。今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我们敬仰英模、学习英模,就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英模的力量直抵心灵,化作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报告会上,王勇、彭少勇、梅玫、潘志荣、张、施净岚六位英模分别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感悟,讲述了秉公执法、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事迹,为我们树立起励人心志、催人奋进的光辉榜样。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就可以拥有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就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检察员张,五年的坚守终于等来张高平、张辉叔侄二人的无罪释放。他在浙江叔侄强奸杀人冤案中坚守检察职责,坚持为该案申诉,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2007年,在一次监区巡查中,张飚发现并依法受理服刑人员张高平不服判决、坚称无罪的申诉后,针对案件诸多疑点,克服重重困难,顶住各种压力,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在5年多时间里,他坚持不懈地依法开展查证工作,先后发函调取大量重要证据材料和佐证张高平、张辉叔侄被冤枉的关键线索,5次跨省转递申诉材料、提供证据线索、反映案件疑点,直至张高平、张辉叔侄被改判无罪,让公平正义得到伸张。

今天,正值古稀之年的张检察官,在报告中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讲述了这个得以纠正的案件,深刻阐释了“让公正看得见,让正义摸得着,是我们检察人永恒的追求”这一信条。它也启示着我,要自觉见贤思齐,学会坚守与奋斗,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品,书写检察人的担当与使命。

时代催生榜样,榜样引领发展。无论是共和国新时代的检察英模,还是我身边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检察英雄,都是值得我宝藏“精神富矿”。我要以英雄模范为时代丰碑,磨砺忠诚品格,学习他们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对党和检察事业的无忠诚和热爱、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担当。要以英雄模范为力量源泉,凝铸执信念,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毅力,涵养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韧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检察工作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多一份“慢下来”的耐心和“沉进去”的坚定,做新时代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检察新青年。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