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学党史”之四||张杰: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检魂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回望历史、激励担当、新长征路上再出发的一次精神洗礼。红色故事作为党史学习重要组成部分,承接着过去与未来,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的检察干警,当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筑牢忠诚检魂,用心感悟革命先烈用生命传承下来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一往无前的奋斗力量。
    知史才能明道,明道方能定其行。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余人到9000多万。近百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昂首前行,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在这本“活教材”中,我们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切实做到不徇私情、秉公执法、公正司法,牢固树立公正廉洁意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把维护好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知史才能激志,激志方能尽其责。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面对“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危局,无数先辈挺身而出、前赴后继,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大爱传奇。嘉兴湖上的“劈波起航”、井冈山上的“燎原之火”、长征路上的“半条棉被”、西柏坡上的“进京赶考”、南海边上的“敢闯敢试”,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依然激荡在我们心头,不断激励我们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奋勇向前、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坚定履行好自身职责,真正用实、用好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忠诚担当维护公平正义。
    知史才能识智,识智方能学其法。近百年的党史记述了共产党人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思想与智慧,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智慧,有修齐治平、治国安民的政治经验,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教训,……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学习党的历史中的文化知识、思想智慧、经验教训,发扬红色检察精神,弘扬红色检察文化,通过党史学习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和水平,并以党史学习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学用结合过程中吸取经验、借鉴创新、引为警戒,不断提高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
    五台是红色文化大县,既有晋察冀革命根据地,又有白求恩纪念馆,更有徐向前元帅故居、徐向前元帅纪念馆,能讲出故事的红色旅游资源就有28处,五台的红色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红色记忆长留人民心间,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走红色旧址,重温抗战烽火,缅怀革命先烈和前辈的丰功伟绩,用红色文化沁心,用红色精神洗礼,用红色基因浸润,将不断引导我们筑牢检察之魂,坚守为民之志,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以优异的检察业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