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学党史”之三||张杰: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岁月,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勇抗争,推翻三座大山,走向胜利的百年抗争史;是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建设新中国,开创新篇章的奋斗史;是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共同奔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的逐梦史。在党的百年历史中,从来不缺乏牺牲和奋斗的身影。

    党的初创时期,高君宇在李大钊指导下,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同时,领导北方早期的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君宇成为山西的第一名共产党员。1922年7月,高君宇出席了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帝国主义支持反动商团发动叛乱时,高君宇率领工团军英勇奋战。在巷战激烈之际,他乘的指挥车被子弹击穿,高君宇负伤之后,不顾个人安危,裹伤再战,直至胜利。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高君宇随同孙中山抵京。在广州的紧张战斗生活,使他的身体更加孱弱。北上一路劳顿,病情愈加沉重。他在北京住医院后,仍一心想着党的事业。病情稍有好转,他便投入了国民会议促成会的紧张筹备工作。就在这时,他突患急性阑尾炎,经抢救无效病逝,年仅29岁。高君宇的一生是短暂的,充满抗争和牺牲精神的他,仅用29个春秋就走完了全部的人生旅程。但这短暂的一生又是极其璀璨的,正如他所说,“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只愿为人民献出光和热,从不在乎自己成为一捧灰。正是这种牺牲和奉献精神,激励了后来无数的共产党人,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赴后继,领导中国一雪百年之耻,创造了新中国。
    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两弹一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从此,中国人民有了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利剑。两弹元勋邓稼先,在学有所成之时,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和二百多位专家学者一起回国。1956年,邓稼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邓稼先作为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始终在中国武器制造的第一线,经常到飞沙走石的戈壁试验场,冒着酷暑严寒,度过了整整8年的孤寂生活。不顾个人安危,15次在现场领导核试验,在一次实验中,受到核辐射,身患直肠癌,于1986年7月29日因手术时大出血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62岁。在癌细胞扩散无法挽救之际,邓稼先在国庆节提出的要求就是去看看天安门。在生命弥留之际,仍心系国家和人民,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胸怀和牵挂。
    红色基因的传承,不只存在于历史的潮流中,更出现在我们身边。脱贫攻坚的路上,驻村工作队员胸前的党徽,是对老百姓对共同奔小康殷切期望最肯定的回应;抗击新冠疫情战中,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是践行守护百姓生命健康承诺最勇敢的行动;法律监督工作中,认真倾听百姓诉求,依法开展调查核实,是用法治手段对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公平正义最有力的捍卫。
    红色基因的传承,不只传承在榜样身上,更应传承在你我的行动上、内心中。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就是对共产党人刚正不阿、廉洁自律品质的传承;认真核实每一个疑点,认真调查每一条线索,就是对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传承;认真答复当事人的关切,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是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红色基因,将不断传承。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