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我学党史”之一||高原:革命火种,生生不息
时间:2021-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革命火种,生生不息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怱。”这是高君宇写给自己的言志诗,也是他的一生写照。
     3月24日,单位组织参观了高君宇纪念馆。说来惭愧,此前,我一直不了解高君宇,只知道是一位革命先烈。在期待与好奇中,我踏上了前往静乐县峰岭底村(现属娄烦县)的旅途。此时的我,远远没有想到,这次参观带给了我怎样的洗礼。
     大约三个小时的路程,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静静矗立的铜像,身着长袍、手握书卷、昂首前视,仿佛有一份坚定地革命信念,穿越时光长河,扑面而来。

  
     步入纪念馆,随着参观展出的史料和图片,我开始走近了高君宇。他是最早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6名党员之一,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从小家境殷实、衣食无忧,可他却从未耽于享乐,他毅然放弃自己优渥的生活,投身于寻求革命真理、挽救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中。他从山西省立一中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接触到了李大钊、邓中夏等一批良师挚友。1921年初,他创建了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第一任团委书记;同年夏天,他回到太原与其他同志创建了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向青年学生传播进步思想;1922年他代表中国共产党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党国际运动各国共产党和革命团体代表大会;1923年他参加领导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1925年他赴上海参加中共四大,还带病参加了国民促成会第一次代表大会;1925年3月6日,流星划破长空,年仅29岁的高君宇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展厅的其他部分,还介绍了高君宇在不同时期的不同事迹,介绍了他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但是,了解的越多,我的心情越复杂。

     我敬佩。与我年纪相仿的他,在那样一个物力维艰的时代里,可以放弃优越而安逸的生活,立志救亡图存,冒着家破人亡的风险,用满腔热血滋养革命的幼苗。他是一把锋芒毕露的宝剑,划破了那片晦暗的历史天空,为中华民族带来曙光。
     我惋惜。29岁,他的人生画卷才刚徐徐展开,就骤然合拢。他或许也是遗憾的吧……心爱的女子还在等他兑现诺言、革命的战友还在等他冲锋向前、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还在等他传递更远……他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流星,短暂而灿烂,他用生命锤炼出一颗革命火种,点燃了燎原烈火。     
     我羡慕。恍惚间,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里,“少年侠气,结交五都雄。肝胆洞,毛发耸。立谈中,死生同。一诺千金重。”这样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哪个年轻人不心向往之呢?我也有一颗红心,我也有满腔热血,我愿与君同行。
     我欣喜。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当年他们所努力的如今都已实现,而我们,并未忘却历史,忘却先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他们仍活在当下,活在我们心中,为我们指明方向,为我们摇旗呐喊。
     我备受鼓舞。回首历史,我渐渐明悟了高君宇的那份理想信念;展望未来,我充满信心。我将牢记初心使命,秉承先烈遗志,立足检察工作,苦练内功,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番不平凡的事业,致敬革命先烈,献礼建党百年。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