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刘培锋 ▏上岸回忆录
时间:2021-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1月6日,我终于正式踏上了工作岗位,带着行囊,来到五台县人民检察院的大门,我想,这就是我未来的根据地了呀!几天的工作适应期,我感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的热情友好,工作上在逐步熟悉,对于工作的归属感和使命感也油然而生。不由得开始回想自己的考公生涯,自己的2020年。

 

三年前刚走出学校大门,迷茫懵懂的我对未来好像没什么想法,去内蒙玩了一趟,一进地界就被大草原上的毒蜂蛰肿了眼睛,变成了独眼龙,视线严重受阻,没法拍照,更没法好好玩,似乎也预示着未来一路的挫折。半年之内各种事业单位招聘打酱油次数不少,真正走心的却没几次。终于在一八年的春节之际我觉得必须得做点什么来努力才行啊,准备考公,做计划,每天按部就班的学习,开始入了考公的门。一八年第二的名次,笔试分差却和第一差了不少,但是已经进入面试准备阶段,高强度的学习要让我们不断打开自己去交流,训练思维,积累语言,每天都在做思想斗争,在想有没有必要去做这个“无谓”的努力,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面试成绩高出对手不到三分,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也收获了很多,为日后的工作生活积累了不少经验。失败之后我觉得没什么,自己已经全力以赴,没什么遗憾。生活还是要继续,应该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找了份工作,认识了很多朋友,也逐渐对社会有了更多认识。一九年省考第四,又打了酱油,生活情感上也遭受重创,整个人状态很差。很多人都会有意志消沉的一段时间吧,但也见过一些顺风顺水的同学。那段时间心情非常糟糕,与之而来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人们都隔离在家,每天刷着网络上各地的疫情消息,死亡病例、武汉封城、物资紧缺,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雷神山火神山的迅速建成,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速度,见识了国家与人民在困难中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这段时间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平淡却是真的幸福。我的心前所未有的平静,也逐渐开始产生对未来的希冀。

隔离期间又开始准备省考,每天在计划表上给完成项打勾,看到没完成的叉号就很失落,但也算有条不紊的学习着,后来可以上班了,省考也推迟了,考前每天晚上十一二点的滴滴打车记录了那些时刻的孤独还有认真,有时候会觉得很累,某天突然抬头看到电脑屏保上一句话——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是呀,青春的时候不就应该奋斗吗,瞬间又给自己打了鸡血,加油!我还记得那天考完试,下楼梯腿竟然有点软,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一种紧张和激动,晚上对答案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有了点信心,今年,我可以吗?

九月初突然接到了特岗的面试通知,成绩并列第一,有些意外,有些担忧,担心之后省考进面会冲突,又担心错失这次机会,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抓住并认真对待每一次机会,备课、练习,不过这一次,败了,但全力以赴让我学会了不去遗憾。九月底查到了省考笔试成绩,开心又感动,终于轮到我了吗?紧张的学习又开始了,同时还有煎熬,每次对自己产生怀疑,就去看《主持人大赛》,看每一位优秀的主持人在短短三分钟精彩非凡的主持与讲述,看那一个又一个鲜活或励志或艰辛的故事,就会鼓舞自己——任何事情做到最后都会有皆大欢喜的结果,如果没有,证明还没有到最后,只管往前走就好。那段时间还看了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一位23岁抗疫医疗队员讲的一个故事感动了我,也让我找到了一个长久以来困惑自己的问题的答案——人生的价值或许就是被需要。被家人被他人被社会所需要,在每一次被需要之后获得满足与成就历练与成长。

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幸运的人,有的只是在困难面前永不言弃的平凡人。《无声告白》中曾写道:“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寻求与世界、与生活的平衡点,学会与自己和解。如果没有什么能够照亮,那就让自己成为自己的光。即使身处黑暗,也有照亮的光芒,即使身处逆境,也有前进的勇气。我感恩生活,感恩自己的每一段经历,它们让我有勇气面对困难,迎接挑战。此刻,我明白,学习在路上,奋斗仍然在路上。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