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学习贯彻二十大·心得体会】以二十大精神铸就新时代青年检察魂
时间:2023-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杰

五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在这个举世瞩目的重要时刻,单位组织集体收看直播,我们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向我们指明了身为检察干警必须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检察工作。

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参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我们责无旁贷。正如韩非子说“奉法者强则国强”,检察干警身为司法者,应当首先在办案实践中贯彻法治思想,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人民群众对法治能够产生信仰,就是建立在“守法者得利,违法者受罚”的法治全过程中,这同时向我们检察干警提出了更高要求,司法办案活动必须依法开展,严守法律底线,不能“开口子”“破底线”,要做到不枉不纵,要全面提升能力,善于应对“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要让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群众的监督,要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然而,贯彻法治精神、守好法律底线,更需要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首先要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共和国的检察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担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通过司法办案彰显政治效果。其次,不仅要提升专业水平,更要提升对司法政策、司法理念的理解,对专业知识进行系统性学习,强化对典型案例和指导性案例落实,通过活的例子指导实践,树牢宽严相济政策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政策理念,坚持能动司法,使案件办理不仅要实现法律效果,更要注重体现法律价值的社会效果的实现。

能力的提升,不仅来自日常工作的量的积累,更来自每一次质的“考试”——竞赛。从检八年,每次竞赛我都鼓足气、不懈怠、不放松,以此检验自己动脑、动手、动口的基本功,查漏补缺,发现不足,不断增强释法说理的表达能力,不断升级法治思维、全局研判的能力,不断提升实现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统一的能力。而每次竞赛获得的“业务能手”、“业务标兵”、“优秀讲师”、“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又成为了我再次出发努力的起点。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接力棒已经来到我们这代人手中,青年检察干警要有新担当和新作为,我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二十大精神铸就新时代检察魂!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