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图片新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律文书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检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基层采风】五台山很出名,五台县检察院怎么样?挺不错!
时间:2015-11-17  作者:马丽俊 韩慧茹  新闻来源:检察周刊  【字号: | |

                   

 

    

  工作区干净整洁,检察干警精神抖擞,工作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走进五台县检察院,人人都会被这里和谐整洁的工作氛围所感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五台文化哺育了勤劳忠厚的五台人民,也让五台的检察工作在传承中不断积淀创新。近年来,五台县检察院以信息化建设和检察文化建设为两大抓手,不断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质,以汇集小流成江海之力,促进检察各项业务工作跨上新台阶。“如果把检察工作比作一架马车,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就像是两个轮子,相互配合带动着马车向前行进。”五台县检察院检察长史秀云这样形象地比喻。

  

“请进来走出去” 开拓网络化新路子

  “以前我们的办公桌上除了业务书籍,就是各种类型的文件文稿,一个月下来都能高过头顶,现在好了,所有的信息发布和电子文件信息传递全部在网上进行,方便又实惠。”这是开展信息化工作以来,五台县检察院办公室干警最直观的感受。不仅如此,五台县检察院的信息化工作实现了由点到面、从单机到网络、从简单应用到辅助办案的转变。

  

  工作中,各级领导班子把信息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提出“转变思路、建用并举、加强管理、统筹推进、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把信息化工作提到检察工作的重要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信息化工作,特别是统一业务应用软件上线以来,从干警技能培训到检察业务流程运用,全方位、多层次、多举措真抓实干,使信息化建设工作纳入有序发展的轨道。专业工作需要专业人才,为此,五台县检察院先后从公务员招考、政法干警定向培养选拔有技术特长的人员进入信息化建设队伍,并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五台县检察院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邀请忻州市院技术处协助规划和技术指导,组织技术骨干参加省市院信息技术培训活动,通过“传、帮、带”作用,努力提高全院干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使干警们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熟练使用操作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熟练使用网络进行信息处理。

  

  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和实践,五台县检察院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信息快递、信息发布和电子文件信息传递等工作的网上流转,逐步减少了纸张文件的印刷量和发放量,上网办公成为转变工作作风和解除“文山会海”的重要手段。干警只要鼠标轻点,就可随时上网查阅检察信息和相关文件,开展网上交流。同时,在办案中,干警只要通过审讯监控系统,就可以对重大案件的审讯过程实现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和远程指挥,利用视听资料及时固定证人证言和犯罪嫌疑人供述,大大提高了办公办案效率,真正实现办公办案无纸化、自动化、安全化。

  

  同时,为了确保网络信息安全,五台县检察院不断完善各类制度,完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对视听资料实行“审、录、管”三分离,完善计算机信息网络和信息系统管理制度、计算机网络核心机房管理制度、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管理制度、信息发布系统应用制度等,确定相关部门和专人对信息化区域和设备进行管理维护。在日常工作中,还安排专人采用防火墙、杀毒软件、入侵检测、漏洞扫描、安全审计等设备、技术、手段来保护网络和数据安全,使所有信息顺利通过了分级保护测评,实现了以信息化建设服务办案,助推检察工作的目的。

  

走进干警心灵 从文化育警到职业养成

  

  乒乓球室、健身房、文化墙、摄影墙……除了办公地点,这些都是五台县检察干警经常光临的地方,这也是干警们工作之余的“精神世界”。通过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努力塑造文明执法形象,激发干警自觉服务群众意识,这也是五台县检察院工作的一大创新。

  

  为了给检察干警打造温馨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五台县检察院以技侦大楼为核心,充分开发、挖掘技侦大楼功能与潜力。乒乓球室、健身房、法理沙龙、院史陈列室、电子阅览室,这些场地的建设,不仅增强了干警体质,还丰富了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为了改善干警日常生活,五台县检察院建成了富有传统文化气息的职工餐厅、干警休息室,并对办公区、机关大院进行了整体规划,用草坪、树木对机关大院进行了整体美化,用干警以法治警言为主要内容创作的书画作品及干警“摄影墙”对办公区进行了点染,整个办公环境呈现出格调高雅、情趣盎然的文化品味。不仅如此,五台县检察院还经常性地邀请有关人士来交流,通过积极的组织引导,在全院培植起了浓厚的文化体育活动气氛,并注意发展、培养文化建设积极分子,根据干警爱好、兴趣、特长,成立各种文化兴趣小组,吸收干警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尤其是每逢重大节日,五台县检察院还安排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歌咏、体育比赛等纪念、庆祝活动,展示了五台检察干警阳光、开放、文明、向上的精神风貌与良好形象。通过点滴工作走进干警心灵,激发他们一身正气、执法威严的执法形象,亲民爱民、护法为民的职业形象和言行合体、举止有度的文明形象。

  

  在为检察干警打造温馨环境的同时,五台县检察院坚持把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核心的思想理念、职业行为、价值取向等教育、养成上。再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干警们逐渐形成了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核心价值文化体系,以检察职业纪律为约束、检察职业制度为保障构建文化廉政体系,营造了倡廉、助廉、崇廉、督廉、促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建设氛围。 “院领导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这也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齐心协力为各项业务贡献力量。”一位检察干警说。

  

  

人人争先进 献策献力出业绩

            

  有了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支撑,五台县检察院的各项工作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作为检察机关的拳头部队,去年以来,反贪反渎部门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7件28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5件23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5人,先后立查了五台县农机局长李某某滥用职权、受贿20万元大案,五台山台怀镇派出所原副所长张某某受贿45万元大案,忻州神达集团总经理闫某某受贿80余万元大案。工作中,五台县检察院还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责,着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去年以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案件110案16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84案123人,不批准逮捕26案37人,运用捕诉一体化办案模式妥善办理未成年人案件7件19人,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的各类案件149件209人,依法提起公诉133件186人。批捕、公诉环节无超期羁押。

  

  同时,为了切实加强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努力促进司法领域的公平正义,五台县检察院不断加强监所检察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动态定位监控,建成开通了看守所远程提讯系统,将虚拟监控平台升级为数字监控,提高了信息存储量。一年多来,共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监外执行回访考察3次,对2名又犯罪社区矫正人员撤销缓刑;先后开展脱管、漏管、虚管专项检察,将3名脱管、漏管人员列入监管范围。同时还对减、假、保、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中手续不健全、容易造成失控脱管问题进行了有效纠违。在民事审判监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中,检察干警走进群众,为他们调解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去年以来共办理不服法院裁判案件1件,提出再审建议1件,进行审判活动监督32件,执行监督19件,办理督促履职案件26件,支持起诉88件,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五台县检察院用契合自身实际的创新,让检察院成了干警们共同的“检察之家”,为全省基层检察机关展示了其独特的检察韵味。如今,他们依旧在创新的路上不断探索,为促进检察事业的跨越发展不懈努力。

  

  

检察要闻
检察长致辞
院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检察视频
互动平台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 客户端二维码
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